200911月五結鄉因颱風淹起了大水,芭瑪、盧碧不同類型的大小颱風陸續報到,全台灣了緊張就是戒備,每個人繃緊了神經,生怕家園再一次的慘遭毀滅。然而,海田行館卻得這連日來的大水之賜,認識了兩位可愛的大男孩。



颱風的可怕 


117號大水終於退了位,飽受驚嚇的人們終於可以行走於地面,第一次深刻的感受到,原來踩在水泥地上也可以這麼安心踏實。路旁平時沒人願意接近的水溝,幾日來大水的沖刷,換上了新衣也送來了許多寶藏。我正沉醉在雨後美景之中,發現遠處兩位大男孩,努力朝著溝裡探啊、望啊就怕跑了一點漏沙。大概是因颱風悶在家中太過無聊,所以才趁著天氣放晴,跑到水溝邊,靠著一雙手及一張破網,抓到了一袋又一袋的魚以及形似大蛤蠣的不知名貝類。想不到在這已遭受污染的大地,海田行館附近的田溝裡竟還有這麼肥碩的貝類,魚兒更是一隻又一隻的上了岸,好似永遠抓都抓不完。


 阿香和他的朋友


我走向他們,用著開玩笑的語氣說:「送給我一些好嗎」?這兩個大男孩竟大方的給了我雙手都捧不住的量,這種捨得分享的心,讓我內心竄進了一股暖流,尤其在颱風肆虐過後。


田貝


我拿著神似大蛤蠣的貝類跑到市場裡詢問貝類商家,竟沒人知道這到底叫做什麼,正當我快要放棄的當下,一旁賣菜的老阿婆告訴我說:「這叫做田貝」。


在剛剛閒聊的過程中,知曉了其中一位叫做阿香,漂洋過海遠從越南來到台灣,正在放颱風假。由於對於阿香及他的朋友感到一股說不出的投緣,因此厚著臉皮邀約他們來海田行館幫忙,他們竟爽快的答應了,也許這就是所謂的「緣分」吧。


阿香和他的朋友 


雖然這是一份沒有薪資的苦差事,但他們做事沒有絲毫怠慢。做起事來又快又好,和臺灣時下年輕人相比,簡直天壤之別。長時間合作下來,更發現他們的嘴邊總是掛著三句話:「是」、「謝謝」、「沒關係」,臉上也總是掛著月兒般的笑容,不禁另人歎息,到底是臺灣的教育出了問題,還是越南的「身教」太成功。不敢說別人,如果我的子女能有阿香一半好,我算對得起社會大我了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田的主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